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 作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来源: 浏览次数:

3333333333333

 

2月25日上午,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在市人社局8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区人社工作会议、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政府决策部署,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1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重点工作任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董跃飞发表讲话,局领导班子成员就各自分管领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人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力同心、主动作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初心使命、沉着应对考验,着力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人社系统将齐心协力共谋发展,找准定位,把握机遇,扛起担当,奋力推进人社事业创新发展。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要在稳住就业基本盘,拓宽就业渠道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方面持续发力,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

二是持续深化社会保险制度改革,促进社会保险可持续发展。要抓好改革任务落实,保障社会保险待遇持续增长足额发放,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强社保基金安全监管,以落实好各项社会保险制度为主线,以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为抓手,抓好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窗口建设,确保目标任务完成和基金运行安全,全面提升经办管理服务水平,努力实现社会保险事业全面可持续发展。

三是加强技术技能人才两支队伍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紧紧围绕制约我市人才发展的短板不足,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政策落地见效,促进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释放,提质增量、优化服务、激发活力,做好引才、聚才、留才工作,让更多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四是坚持以防为主、注重防管结合,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持续加大根治欠薪力度,深化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加强劳动关系领域风险监测预警和处理,正确把握维护劳动者权益和促进企业发展的利益平衡关系,坚持解决当前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强化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

五是统筹推进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持续优化人社基本公共服务便民化水平。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及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会议精神,以推进人社部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为抓手,进一步简化手续、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切实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快捷便利服务,重点做好线上“一网通”、线下“一窗办”、服务“一卡通”工作。

六是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确保实现人社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持续增强工作主动性,对标对表中央关于脱贫攻坚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渡期的各项工作要求,切实找准定位,认真梳理人社领域各项帮扶政策,分类优化调整,保持人社扶贫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扎实推进工作衔接政策衔接。

七是提高政治站位,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努力打造让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要加强政治建设,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会议要求,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奋力进取,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人社力量。

市人社局领导班子成员,市委管理职级调研员,三区人社局、就业局、社保局主要负责同志,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局属副处级以上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