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两会”看就业,人社有作为,今年乌海市将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0日 作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必须抓紧抓实抓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强调,就业优先政策要继续强化、聚力增效。 “十四五”时期,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我们有信心和底气。为此,乌海人社将从这几个方面凝心聚力:

一、保障重点群体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关注度高,我们将立足乌海实际,通过青年见习、人才储备、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管理,加强就业服务工作。搭建线上线下供需平台,高质量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等专项招聘活动,充分发挥人才储备、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政策红利,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主动就业创业。落实就业援助措施,实施分类帮扶,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稳定就业。下大力气抓好我市新出台的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开发等政策落实,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有针对性的开展就业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二、援企稳岗稳用工。乌海市企业稳和就业稳高度关联,我们将牢固树立保企业用工就是保就业的工作理念。一是要进一步推进社会保险费减免、援企稳岗等政策落地,站到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重大决策部署的高度抓落实,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帮助企业实现转型和稳岗双推进。二是要搭建各类中介平台。及时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准确把握务工者愿望,向企业精准推送劳动力,促使务工者实现稳就业。组织开展好“11+N”公共就业服务系列活动,努力提高招聘成效。三是要加强就业动态监测。今年要在240户企业的基础上,继续扩大企业纳入失业动态监测和失业预警调控,全面掌握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群体的就业情况,防范规模性失业风险。

三、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持续加大创业工作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创业服务体系。充分发挥资金支持引导作用,推进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业服务补助、创业项目库等政策落地见效。进一步加强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努力使8家市级示范型基地增加到12家。继续支持就业指导大师工作室、示范性四众创业支撑平台建设。强化对灵活就业人员的就业支持、劳动权益保障,鼓励自主创业。组织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创业分享会、优质创业项目成果展示活动,营造浓厚创业氛围。

四、推进技能人才培养评价工作。准确把握我市企业技能人才需求旺盛与技能人才总量少、水平低、流动性大的主要矛盾,着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一是用好各项工作机制。首先,市区人社、就业上下联动,步调一致,协调相关部门左右配合动起来,发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激励作用,充分调动企业和培训机构的主体作用,重点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和以工代训项目,提高培训数量和质量。二是夯实技能人才培养评价基础,启动技能人才库建设,摸清底数;鼓励企业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开展技能人才评价,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探索多元化技能人才表彰激励机制,提高技能人才待遇和地位。三是积极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广泛动员,培养、选拔参赛选手,积极参加自治区举办的综合性职业技能大赛,鼓励各行业、企业、社会组织举办各类技能竞赛活动,发挥以赛促训引导带动作用。

五、提高公共就业服务水平。一是努力提升业务经办能力。一方面要建立公布《乌海市稳就业促创业政策清单》,明确政策内容、申请条件、办理程序等重要信息;另一方面要转变工作方式,利用实名制管理系统、线上业务平台开展信息对比,推广政策找人经办模式,提高公共就业服务质量水平。二是推动四位一体就业服务云平台运用。落实自治区人社厅要求,集中力量、加大力度,推进四位一体就业服务云平台运用,有效解决培训对接和就业供需对接不精准的问题。三是积极推进就业服务一网通办。我市是一网通办试点盟市,就业服务部门高度重视并做好就业服务流程优化、标准统一等梳理工作,努力实现就业服务一网通办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