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我市为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发放“以奖代补”资金190万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作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入点,进一步推动全市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对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实施“以奖代补”奖励机制,是为进一步鼓励和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建设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职业技能实训基地,激发社会创业创新活力。近日,我市为2020年评审的乌海职业技术学院、海勃湾区金裕市场众创空间等5家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发放“以奖代补”资金190万元。

此次获得奖补资金的5家单位,均为已被认定为市级以上标准的创业园和实训基地,且在建设规模、创业孵化成功率、存续期、促进就业人数、实现经济价值等多方面具有突出表现。例如,乌海市金裕市场众创空间于2016年12月挂牌成立。该市场利用自身资源聚集的优势,积极发挥资源整合、组织协调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三年多建设和发展,入驻空间的商家和企业稳步增加。截至2020年底,乌海市金裕市场众创空间拥有总资产3.8亿元,净资产1.8亿元,空间入驻各类商家和企业660多户,直接就业人数1500余人,间接带动就业人数5000余人并获得中国蔬菜流通协会“定点市场”、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中国农产品批发市场行业发展30年保障城乡供应全国先进市场”、中国商业联合会“2014—2015年度中国优秀示范市场”、内蒙古自治区“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和乌海市“重点服务业集聚区”等荣誉。乌海市职业技术学校是2005年成立,集中等职业学历教育、岗位技能培训、职业继续教育及职业技能资格认定为一体的职业教育基地,学校占地面积78042,建筑面积44000,学校成立以来,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技能教育的机遇,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水平,建成了专业齐全的校内外实训基地32个,各专业实训室89个,生均设备达1.6万元,2019年培训人数达到800人。其他获奖的乌海职业技术学院、瀚科职业培训学校、君正职业培训学校在职业技能培训方面也有相当的实力,并取得了不错的社会效果。

近年来,我市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多方联动,把创业园和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建设作为助力创业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统筹规划,以全市“去库存”为契机,盘活商业用房、工业厂房、物流设施、家庭住所等资源,围绕优势产业、特色产业、主导产业和区域特点规划建设布局,涵盖了高新技术、工业、电子商务、物流、商贸、农牧业等行业类型,多层级、多行业和多类型的创业孵化和技能实训基地初步形成,成为创业带动就业集聚地和培育创业企业成长的摇篮。2014年以来,我市先后建设创业园和实训基地14个,其中,自治区级1个,市级6个,旗县区级7个。累计入驻创业实体1435户,带动就业9388人,创业带动就业效果日益凸显。

下一步,我市将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典型引领发挥带动效应。以乌海职业技术学院(校)实训基地、乌达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园、乌海市青少年创意园等创业孵化基地品牌为示范,集中建设一批更高质量创业园和技能实训基地,进一步巩固发展成果,提升孵化服务功能,实现政策优惠、技术支持、成果推广、人才引进和金融服务等各种创业创新要素集聚,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一站式服务。继续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深入实施“以奖代补”项目,扶持市级以上标准的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职业技能实训基地,把创业指导大师工作室、示范性“四众”创业支撑平台建设纳入自治区“以奖代补”政策支持范围,不断提高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水平。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