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五心”人社 “智”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作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来源: 浏览次数: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近年来,市人社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所诉、所需、所愿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促就业、强保障、聚人才、惠民生。

        今年以来,市人社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深入推进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围绕 “五减三最”目标要求,紧扣“放管服”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堵点、痛点和盲点,以数字赋能服务转型、效能提升,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温暖直抵民心。

        一、综柜小窗口、服务大升级

        纷繁复杂的业务窗口、反复排队叫号的等待、多头跑来回跑的奔波,曾是困扰不少办事企业和群众的烦心事。而今,走进一扇门,只取一个号,在一个窗口就能办理多达139项人社业务,“最多跑一次”已然成为人社服务的常态和群众办事“标配”。

111

 

        2021年5月31日,依托全区人社系统综合业务办理平台,市人社局全面整合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服务事项,通过再造受理模式、服务程序、管理架构,一举打破过去不同业务分地、分窗受理,多表填报、多次跑动的经办模式,在全区率先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结果统一反馈”的综合柜员制线下“一窗办”服务新模式,并将“一窗办”业务延伸至街道、社区。9月3日,综合业务办理平台与自治区、市两级政务服务平台完成对接,人社经办数字化建设进入新阶段、迈上新台阶。

        当然,“一窗办”远不止是各窗口业务的简单整合,人社数字化建设引发出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打破信息壁垒、实现数据共享,异地业务办理“不用跑”、无谓证明材料“不用交”、重复表格信息“不用填”,“一窗办”简约高效让办事更顺畅;顺应岗位职能深度融合新形势,经办人员从各领域的“专科医生”转变为“全科能手”,“一窗办”专业服务让群众更省心;上线智慧人社业务监控系统,实现全业务领域、全服务渠道效能监控,有效解决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一窗办”公开透明让服务质效更有保障。

        从“一门分窗”到“一窗通办”,企业和群众办事“获得感”持续增强的背后,印证着我市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的攻坚脚步,也彰显了我市人社系统践行民生为本初心的责任与担当。

        二、“打包”一件事、减负又提速

        调动审批、聘用备案、工资待遇核定、职工参保登记、三项社保关系转移接续等等,这是事业单位人员调动需要办理的部分手续。过去,办手续要往人社部门跑好几趟,材料重复提交,办事周期长,这样的办事经历让不少用人单位感到心急又无奈。

222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人社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合医保、教育、税务等部门,把过去流程相似、材料相近、结果关联的一些事项进行优化组合,按照“一套材料、一次申请、并联审批、联合办理”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事业单位招聘一件事”“高校毕业生一件事”等10个与群众密切相关高频事项“打包办理”,让群众真切体验到了更为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事业单位招聘一件事”打包办,为人才流动提供了高效便捷服务;“退休一件事”打包办,让退休职工一次性办完退休所有事,安心享受退休后的幸福生活……所有打包办事项让群众跑动次数平均减少80%,办理时限压缩70%,申请材料精简40%,跑腿更少、材料更简、时限更短、体验更好。

        三、多触角延伸、聚力暖民心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方便市民办理业务,市人社局积极拓宽服务渠道、创新便民应用,使人社服务多元化、无死角。

333

        ——全业务上网,打造工作新格局。推广使用个人、企业、机关事业单位三个网上办事大厅,线上经办人社公共服务事项由自治区确定的148项扩展至252项,并率先在全区实现涵盖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社会保障卡等全人社领域业务“线上一网通”,网办事项占全部服务事项比重达到90%以上。

        ——社银一体化,实现服务就近办。依托社保卡覆盖人群广、服务渠道多、线上线下融合应用的优势,联合5家合作银行,在全市不同区域同步建设15个“社银一体化”服务网点,将社保账户维护、参保登记、就业补助申领以及社会保障卡跨部门应用等24项人社业务与银行金融业务深度融合,让市民手中的社保卡真正变身为“民生福利一卡通”,推动人社业务由“最多跑一次”升级为“就近跑一次”。

        ——跨部门联动,创新服务贴近办。在深入推进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中,市人社局将人社服务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结合起来,依托全市780名网格员,代帮代办社保参保、就业登记、求职招聘信息收集发布、劳动用工服务、政策法规宣传等事项,推动人社业务最大程度向下延伸,让群众“不进人社门,也能办好人社事”,助推人社服务跑出“加速度”。

        ——探索新模式,提升群众获得感。开通“乌海公共就业服务网”和微信小程序,率先与自治区“四位一体”就业云平台成功对接,打通求职招聘信息跨区域共享通道,实现招聘会现场全程智能引导和人岗智慧匹配,切实提升求职和招聘的成功率。上线人社AI智能客服功能,提供“7×24小时”全天候在线服务;与广电网络合作,市民在家看电视即可查询社保。

 

444

使命在肩,更需策马扬鞭;

任重道远,唯有埋头苦干。

        我市人社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深挖服务潜力、激发改革活力、释放数字红利,加快推动“试点”变成“亮点”、“先行”变成“先成”、“实验”变成“示范”,奋力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555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