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就业政策问答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4日 作者: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行风热线上线宣传材料

乌海市就业服务局

2018911日)

 

近期我市针对就业创业方面又出台了哪些新的政策?

今年3月份,我们根据自治区《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十三五时期促进就业的意见》两项政策,结合我市就业创业工作实际,起草了配套实施意见,8月份,经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已印发执行。

出台两项实施意见的目的、意义是什么?

 十三五时期,我市就业创业工作机遇和挑战并存。一方面,我市总体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市委提出以打造区域创新型城市为统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坚持两个着力、加快五区建设将催生更多的新的就业增长点。另一方面,我市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就业任务繁重,创业带动就业能力不强、人力资源配置市场化程度不高、劳动力素质总体偏低等问题将进一步影响就业的规模和质量。

因此,在上述背景下,出台两项实施意见是对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就业创业工作部署的深化落实。《关于十三五时期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我市十三五期间就业工作的基本思路、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是指导我市十三五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综合性、基础性规划。《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在执行落实国家、自治区工作部署和相关精神的大前提下,更多的结合了我市加快五区建设提出了更具力度和含金量的政策措施,对破解就业创业工作面临的新矛盾、增强各部门协同落实就业创业政策的效果、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两项实施意见提出了哪些量化性目标任务?

《关于十三五时期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明确的主要目标共3项,一是就业规模稳步扩大。十三五时期,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年均900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局势基本稳定,就业扶贫任务全面完成。二是人力资源结构不断优化。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13年;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3.2万人以上,高、中、初级专业技术人才比例为154144;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4800人以上,技术技能人才短缺状况有效缓解。三是就业质量进一步提高。全市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 96%以上,工资收入合理增长。

两项实施意见明确了哪些重点工作,提出了哪些推进工作的措施?

《关于十三五时期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明确了6项重点任务,分别是促进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融合互动,增强经济发展创造就业岗位能力;持续优化创业创新环境,提高创业带动就业能力;统筹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强化就业兜底保障能力;提供优质高效公共就业服务,拓展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匹配能力;优化培训体制机制,培养劳动者技能提升能力;构建稳定就业保障支撑体系,实现高质量就业。重点任务共涉及30多个部门,工作覆盖的行业、群体更广,管理、服务的标准更高。

《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围绕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抓好重点群体和重点领域就业创业工作、强化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服务、切实加强组织实施等6个方面提出了25条具体措施,具体到人社、就业部门,重点推进措施有:一是加强新业态准入管理,各类扶持优惠政策要面向新业态企业开放。保障新业态从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就业失业登记,充分享受灵活就业、自主创业扶持政策。二是对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在市、区创业园(孵化基地)成功创业,并稳定经营1年以上的,给予1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基层服务项目期满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稳定经营2年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3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从市、区创业发展基金中列支,待自治区根据国家《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制定相关政策后,补贴资金可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三是对在毕业年度内有就业创业意愿并积极求职创业的低保家庭、贫困残疾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和特困人员中的高校毕业生,残疾及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高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补贴额度为每人1000元。四是将职业教育培训与乡村振兴、技能强市、脱贫攻坚相结合,加快推进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到2020年力争实现人才E进社区覆盖率达85%以上,重点培育5家人力资源服务骨干企业。五是在充分就业社区创建方面做出突破,对取得自治区级充分就业星级社区的给予社区一次性奖励2万元,对取得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的给予社区一次性奖励5万元,奖励金由各区财政列支。此外,在就业扶贫政策方面有关给予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企业一次性奖补和给予成功介绍建档立卡劳动力就业的机构、经纪人就业服务补贴的具体额度、资金渠道等内容,待自治区另行下发文件明确后,再配套细化我市具体方案。

按照政策规定,自治区行政区域内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企业在职职工可以申领职业技能补贴,但必须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一是依法参加失业保险且申请期间正常缴费,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36个月以上(含36个月)的;二是201711日起在国家规定的职业(工种)目录中取得初级(五级)、中级(四级)、高级(三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

具体补贴标准为:初级(五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补贴标准为1000元;中级(四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补贴标准为1500元;高级(三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补贴标准为2000元。

需要强调一点,同一职业(工种)同一等级只能申请并享受一次职业技能补贴。职工应在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核发之日起12个月内凭个人身份证明、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到失业保险关系所在地的失业保险经办机构进行申领。经办机构会按月依照规定审核,经人社部门网站公示无异议的,将补贴资金发放至职工本人社会保障卡或个人银行账户。

最近,市民朋友在小区及公共场所看到了就业局张贴的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和社保补贴政策海报,请对相关内容向大家宣传介绍一下

就业困难人员是指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愿望并已进行失业登记的下列人员:一是城镇登记的 “4050”失业人员(女满 40 周岁,男满 50 周岁),以下简称 “4050”人员;二是持有《残疾证》并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愿望的城镇残疾人;三是经申报确认的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四是享受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期间女满 35 周岁、男满 45 周岁的城镇失业人员;五是在城镇规划区内,完全丧失土地且女满 40 周岁、男满 50 周岁的失地人员;六是连续失业一年以上女满 35 周岁、男满 45 周岁,经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供职业介绍服务 3 次以上、非因本人原因仍未能就业的城镇失业人员;七是具有内蒙古户籍,毕业 3 年以上仍未就业的蒙古语授课高校毕业生和贫困家庭的高校毕业生。

就业困难人员的认定,按照个人申请、社区初审、街道(镇)复审、区就业局审核认定、市就业局备案的程序办理。

如果要享受社保补贴,需要具备以下两个条件:一是乌海市行政区域内各类企业(单位)和公益性岗位招用本市户籍就业困难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并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与之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二是本市户籍的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后申报就业,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社会保险并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

补贴标准从2017年起,实行先缴后补、定额补贴的原则,采取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给予每年(月)定额社保补贴,补贴标准原则上不超过其实际缴费的2/3。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标准,按照我市灵活就业人员当年养老、医疗保险参保最低档缴费的60%给予补贴(四舍五入取整数)。仅缴纳养老保险费的按养老保险一项给予补贴。补贴标准每年(月)随缴费基数变动做相应调整,并于每年进行公布。除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就业困难人员可延长至退休外,其余人员最长不超过3年(以初次核定其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时年龄为准)。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落实自治区人社厅、市人社局窗口单位作风建设年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对涉及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优化梳理,进一步明确了创业培训定点机构认定、失业保险待遇支付等7项工作的办理时限、流程,形成了职责清晰、要求明确的工作格局。通过反复自查、整改,采取了有效措施,也取得了良好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在服务规范优质化上出实招。一是树立四零服务目标。实行局领导班子成员窗口轮流蹲点工作制度,提高与办事群众实打实沟通的效果。在业务受理过程中,对各类数据信息的采集、审核、录入、证件打印等进行认真把关,确保录入系统的数据不漏、不错、不乱,并将相关资料装订成册归档,便于后续查询与管理。切实做到了服务受理热情周到实现零推诿、服务群众亲民便民实现零距离、服务办理规范高效实现零积压、服务质量严格要求实现零差错。二是全面梳理工作职责。对工作职责和风险点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对各项公共就业服务进行业务流程再梳理、再凝炼,《就业失业登记证》办理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改为即时办结;创业担保贷款申请缩短至7个工作日,各项业务办理实现一次性办结。

(二)坚持统一高效便捷的服务宗旨,着力在服务标准化上下功夫。一是强化岗位责任意识。严格执行五制上墙公布、四公开上网公布、三亮明现场公布。全面实行AB双岗制,确保工作期间窗口始终有人、业务随时受理。二是建立立体化服务体系。在23个街道(镇)建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所,在66个社区建立工作站,配备劳动保障工作人员193人,形成了市、区、街道(镇)、社区四级就业创业服务网络。市、区两级设立就业综合服务大厅,开设就业失业登记、求职招聘、岗位推荐、档案管理等“一站式”服务窗口。在服务窗口摆放《创业就业惠民政策一看明》《创业就业、社会保险经办流程一翻清》,让群众一看便知去哪办、怎么办、如何填

(三)坚持发挥互联网+”引领带动作用,着力在服务手段信息化上做创新。一是巩固基础。充分使用好乌海市就业服务信息网网上求职超市、人才E站,做好与自治区现场招聘会云服务平台的动态对接,实现信息发布、企业招聘、个人求职、创业指导等多功能集成统一。二是打造特色。积极融入乌海及周边一体化发展重大战略,先后与鄂尔多斯、巴彦淖尔、阿拉善、石嘴山等地就业部门沟通联系,建立两个机制两个资源库(盟市岗位储备联动机制、多部门互融共通互动共促机制;求职人员信息资源库、企业招聘信息资源库),促进地区间劳务合作,有效缓解就业总量压力。今年,通过开展企业用工需求调研,收集岗位5381个。三是探索创新。充分发挥二代社保卡功能,依托社保信息系统,率先在自治区实现失业保险金使用二代社保卡发放、失业人员医疗保险由社保信息系统代核代缴。

在党建方面,就业局支部有哪些亮点和特色呢?

作为保障和服务民生部门,一直以来,我局始终将“服务”作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最好的契合点,紧紧围绕“三个如何”即:如何提升党建工作能力、如何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如何将党建与业务工作互融共促)这三个基本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细致的总结、深入的剖析、认真的反思,将锤炼党性与推动业务工作互融共促。

一是以全局站位抓好党建,把稳方向。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三重一大等事项能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召开专题会议议事决策,党建工作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和透明度均得到提升。同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学习教育,夯实思想基础,坚持正确导向,制定意识形态责任清单,明确职能职责、监督考核、责任追究等内容。定期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学习、知识测试及分析研判,确保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二是以严实要求规范党建,形成常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1+5”制度体系,依托机关党员干部“六个一”学习制度、“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不断推进支部党组织建设。

三是以鲜活载体推动党建,丰富内涵。针对学习内容形式不够丰富等问题,以提升党员学习的内生动力为目标,建立了清晨微课堂的学习模式,坚持每天一讲的晨学机制,使广大干部职工既是老师,又是学生,做到一学到底,学深悟透。开展领学活动,全体党员、环节干部围绕理论学习、业务工作、经验做法等方面,每半月一次带头进行领学,扎实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新学习研讨方式,将每月一次的学习研讨与支部学习、党员领学、主题党日、业务讲座等活动结合,努力实现理论水平与业务能力双提升。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支部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主题,以月为节点集中为党员过政治生日,让党员真正把实践和精力集中到党章党规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严格组织纪律、优化工作作风,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是以业务工作推动党建,同步发展。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谋划同步、部署同步、督促同步,在扩总量、提素质、增活力、优服务、保稳定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脱贫攻坚、信息化平台建设、护航行动”“展翅行动等工作扎实推进,培训、岗位推荐、公益性社保补贴、公益性岗位安置、创业担保贷款发放等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下一步,我们也将坚持把党建工作纳入整体工作中通盘考虑,放到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中谋划推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用一流的作风、一流的形象、一流的业绩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