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内蒙古日报评论员:在民族团结中凝聚前行共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评论之十一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0日 作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来源: 浏览次数:

 “我们各少数民族人民几百年来流血奋斗所争取的目标,今天终究实现了……眼看着我们各个少数民族和整个中国人民的光明幸福前途,我们有说不出的愉快和兴奋!”1949年9月30日,新中国诞生前一天,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33名少数民族代表的滚烫言辞,表达了各民族对国家道路的认同、对民族未来的期待。

  鉴往事,知来者。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族人民共同缔造和建设了我们伟大的祖国,共同捍卫和保护了祖国的独立和统一,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正是始终牢固树立正确的民族观,才支撑着中华民族创造了古代的辉煌,走出近代的泥泞,重获现代的新生。历史和现实昭示我们,正确的民族观,对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展望未来,唯有继续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正确民族观,民族才会越团结,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的力量才会越大,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的水平才会越高。

  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易经》中说:“二人同心,其力断金。”在汉字中,“人”字就是一个相互支撑的形状。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关键是要搞好民族团结。积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固树立各民族水乳交融、唇齿相依、休戚相关、荣辱与共的观念,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方能让各族人民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以最大的共识求得最大的团结;坚定不移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才能更好地夯实文化认同、培植民族团结之根、壮大民族和睦之魂,共同书写“人心齐,泰山移”的新篇章。

  认识到位,行动才会自觉。内蒙古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区,上世纪50年代就被誉为“模范自治区”。珍惜并保持崇高荣誉,牢固树立正确民族观,必须坚决反对民族对立、狭隘民族主义。试想,如果只知本民族归属、不知大家庭归宿,难免会出现认同的误区;如果只知自我、不识他人,甚至自我保守、排斥他人,就会陷入狭隘的认同“陷阱”,破坏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当前,我们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尤需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尤需认准民族团结这个根本,在任何时候都决不动摇;尤需多做有利于民族团结的事情,坚决反对一切危害各民族大团结的言行。

  抗战初期的1939年,历史学家顾颉刚抱病写成长文《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字标注“凡是中国人都是中华民族”。56个民族56枝花,56个兄弟姐妹是一家。一家人就要一家亲,让我们牢固树立正确民族观,高扬团结奋进风帆,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破浪前进。


[责任编辑: 张燕]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