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全力推动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作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来源: 浏览次数:

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是民生改善的“温度计”,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2020年以来,为有效应对疫情,克服经济下行的不利影响,市就业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市人社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牢固树立“保企业用工就是保就业”的工作理念,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推进,千方百计解决企业用工和重点群体就业问题,实现了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

(一)给补贴,减轻企业负担。积极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及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全年为企业减负5465万元。加大援企稳岗返还力度,逐步建立“政策找企”的服务模式,为全市532户6人以上企业主动办理援企稳岗返还申领,政策享受率达到6人以上参保企业的92%,较2019年增加了330户,惠及职工60022人,共返还资金2964.81万元。与发改、工信等部门及时出台了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企业的认定程序和标准,充分发挥各区和行业部门熟悉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优势,采用吸纳就业人数、裁员率、资产负债率等六个可量化指标进行共同会审,逐一量化赋分,经市政府会议研究,认定24户企业为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企业,返还资金1776.84万元,惠及职工3669人,失业保险援企稳岗的作用得到最大发挥,2020年仅有一家企业裁员超过20人。

(二)保复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一是搭建保障企业用工“新平台”。全面推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搭建乌海人社微信、乌海融媒体等多方联动的网络招聘平台。全年,共举办线上招聘会66场,线下招聘活动7场,累计为1722家次企业发布用工岗位信息53872个次,线上浏览量17.5万次,达成就业意向9620人次,切实做到了“线上招聘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二是开辟保障企业用工新路径积极推进政校企合作,与内蒙古化工学院、机电职业学院签定政校企三方合作协议,与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兰州石化技术学院等5所院校达成了顶岗实习合作意向,全年累计为企业引进大专及以上学历技术工人900人,顶岗实习毕业生150名。三是打造保障企业用工新渠道在与鄂尔多斯市、阿拉善盟等地建立了用工岗位信息联动机制的基础上,今年又主动与乌兰察布市、赤峰市等地就业部门,签订地区间劳务用工协议。组织8家企业参加了自治区在乌兰察布市举办的全区就业推进会暨就业创业服务攻坚季活动。

(三)强监测,密切关注重点企业用工动态。依托失业动态监测平台,采取双日调度方式,对我市的17个行业的240户规上企业进行24小时动态监测,密切关注企业岗位及人员变动情况。对全市2102户企业的生产经营、用工需求、受疫情影响从业人员变动等情况进行了解,结合线上线下岗位发布信息等数据,撰写了《关于我市就业形势分析及稳就业工作情况》和《关于我市外来务工人员情况》两篇调研报告,被市委《决策参考》第7期、第23期予以采用。

(四)放贷款,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进一步放宽反担保、贴息等条件,转变贷款经办模式,发挥银行“前端经办”主动性,变个人申请为银行推荐,缩短了办事时限,提高了贷款申请成功率。全年,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007万元,直接扶持创业816人,带动吸纳就业2359人,完成自治区任务的889%,是我市20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实施20年来发放金额最大、带动就业人数最多的年份。

(五)强培训,提高企业职工素质。一是引导企业设立培训机构。鉴于我市民办培训机构规模小,实训设备简陋等实际,极动员引导君正能源化工、建龙包钢万腾等大自办4家培训机构,充分调动了企业参与培训的积极性,全年培训企业职工800多人次,有效提高了培训的实效性。二是建立线上培训平台。及时公布了19个线上培训平台,全年共有420人次参加了网上技能和创业培训。我市新华电脑学校、君正职业培训学校等6所民办培训机构入选自治区职业技能线上培训平台目录。三是加大技能培训力度。通过微信扫码方式,精准了解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等群体培训需求,根据各培训机构的办学优势,精准推送学员参加技能培训,全年,共完成补贴制技能培训922人,发放补贴资金48.37万元;为340人发放技能提升补贴50.3万元。

2020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良好的经济态势,极大增强了对就业的拉动作用,确保了我市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89%的较低水平,全年城镇新增就业5107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2%。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