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乌海市工伤认定流程再梳理再优化,全面实现网上申请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4日 作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落实我市政务服务“五减三最”工作要求,积极推进人社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市人社局结合网上办事大厅及综合柜员制平台建设,对工伤认定办理推行全程网办,进一步精简材料、优化办理方式、压缩办理时限,为广大用人单位和工伤职工提供快捷便利的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

  •         一、网报申请

        用人单位进入内蒙古人社厅官网(http://rst.nmg.gov.cn/nmrsw/?yikikata=ac1e3e1c-960f26fb179c6c820e2d5c2df6de98be)点击“网上办事”登录单位五险核定账号,选择工伤认定申请模块即可进入操作界面上传相关申请材料,材料上传成功后,市人社局将通过智慧服务调度平台,自动进行任务调度,工厂化处理进行核验审批,切实提升申请便利度和认定效率。

  •         二、精简材料

        提出工伤认定申请,仅需提交《工伤保险条例》《工伤认定办法》规定的材料。即工伤认定申请表、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包括事实劳动关系)的证明材料、医疗诊断证明或者职业病诊断证明书(或者职业病诊断鉴定书)。同时,职工死亡的;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等特殊情形的还应提供相应材料。

  •         三、精简时限

        按照工伤事故类别、认定难易程度,进一步压减工伤认定办结时限,由法定95日压减至10—40日,工伤认定办结时限压缩达58%。其中:诊断为职业病且有《职业病诊断证明书》受理后10日内、一般性工伤认定受理后20日内、死亡及上下班发生交通事故等特殊情形受理后40日内,作出是否予以工伤认定决定。

  •         四、压减环节

        工伤认定申请流程步骤压缩为:申请、审核、受理、调查、工伤认定决定、送达。在网厅及综柜受理后出具的工伤认定受理决定书附有二维码,用人单位、工伤职工可以通过微信扫一扫来实时查看工伤认定申请流程,全面接受监督和检查。大大提升了工伤认定过程的公开度和公信力。

  •         五、方便送达

        认定文书通过短信的形式送达职工或其近亲属和用人单位,接收人下载后签收,再通过短信发送认定决定回证将签收信息反馈至系统。电子版认定决定书更加容易保存打印使用更加方便,其所盖电子签章同样具有法律效应。

        自我市工伤保险综合柜员制上线以来,截至目前共计收到网上工伤认定申请58件次,网办率达到100%,目前已完成认定审批43件,剩余15件认定申请都在有序进行中,无超期未完成情况。工伤认定网办系统使用后大大的提高了业务经办人员的工作效率,进一步减轻了工伤职工和用人单位负担,为广大用人单位和工伤职工提供快捷办理的服务。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