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人社局召开2022年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暨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8日 作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来源:乌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3月27日上午,2022年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暨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区人社工作会议、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各职级调研员局机关各科室负责同志,局属副处级以上单位班子成员,各区人社局、就业中心、社保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1111

        会上,宣读了《关于表扬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优秀个人和优秀集体的通报》,印发了《2022年乌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2022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草案)》,市就业服务中心、海勃湾区人社局作典型经验交流。

 

        会议指出,2021年 ,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自治区人社厅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促发展与惠民生紧密结合,聚焦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重点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协同推进、开拓创新,实现了“十四五”稳健起步、良好开局,为推动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贡献了人社力量。一是围绕“优”和“快”,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窗办”信息平台上线运行领跑自治区,迈进全国第一方阵,“乌海经验”在全区人社系统得到推广,人社服务效能显著提升,经办模式实现突破创新。二是立足“稳”和“扩”,就业质量不断提升。全市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33%、247%、201%,推动实现了更高质量、更加稳定的就业。三是着眼“保”和“提”,社保基金运行平稳。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征缴额达到12.06亿,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1%,社会保障兜底网织密扎牢。四是突出“培”和“育”,人才队伍建设有力。深入推进事业单位职称制度改革,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年新增高技能人才408人,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856人,积极完善引才、聚才、留才政策措施。五是紧盯“管”和“惩”,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全市劳动争议仲裁机构受理案件结案率98.51%,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4330万元。农民工欠薪线索案件办结率99.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六是聚焦“扶”和“助”,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强化落实力度、提升帮扶效果,从就业、社保、技能、人才等方面推出18条具体举措,助力我市乡村振兴有力有序推进。七是紧扣“强”和“新”,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40个重点民生事项和120件“承诺践诺”事项全部高标准完成,良好政治生态持续营造,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群团组织建设更加充满活力、坚强有力,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高。 

 

       会议强调,成绩已属于过去,奋斗才能赢得未来,对历史最好的致敬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全市人社系统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及我市对形势任务的科学研判和对重点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依托全人社领域提质工作,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紧盯目标任务、持续加压奋进,奋楫争先、赶超进位。

       聚焦党的建设,在推进“党建引领提质工程”上聚力用劲。

       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持续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贴紧中央要求抓党建,把牢前进方向;贴紧服务群众抓党建,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贴紧党员队伍实际抓党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紧贴完善体制机制抓党建,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推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主业主责,在推进六个提质工程上聚力用劲。
       以实施“就业扩容提质工程”为抓手,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夯实稳就业的措施,深入实施五大行动,精准施策促就业,全力保障重点群体,有效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持续优化创业环境,提升职业技能培训针对性实效性,大力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以实施“社会保障改革提质工程”为抓手,织密兜牢社会保障“安全网”。以落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为重点,提高统筹层次,扩大参保覆盖面,推动全市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以实施“技术技能人才引育提质工程”为抓手,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加大对人才的选拔、培训、评价力度,用好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两支队伍”。以实施“劳动关系治理提质工程”为抓手,有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切实推动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全面提升劳动关系治理能力和水平,为新业态劳动者系好权益保护“安全带”。以实施“人社政务服务创优提质工程”为抓手,着力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努力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着力提升人社公共服务效能,积极开展劳动用工监管信息平台试点建设,最大程度利企便民。以实施“人社风险防控筑堤提质工程”为抓手,确保人社事业健康平稳运行。坚持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强化制防、人防、技防、群防“四方协同”,重点加强基金资金、信访矛盾、人事考试、社保卡使用方面的风险防控。

       聚焦“专项整治行动”,在推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上聚力用劲。

       聚焦制约人社事业发展的问题短板和群众集中诉求,聚焦“提质增效”的发展目标,以“人社领域政策落实不到位”“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低”等12项专项整治为契机,开展一次“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要提高站位、统筹推进,梳理排查、靶向整改,做到专项整治责任全面压实、整改全面到位、效果全面显现,促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水平整体跃升。
       会议要求,全市人社系统干部职工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强化政治引领,锤炼过硬作风,充分发扬“对党忠诚、清正廉洁、倾心为民、勇于担当、敢打必胜”的人社铁军精神,坚定信念,带头做对党忠诚的践行者;涵养正气,带头做清正廉洁的干净人;转变作风,带头做倾心为民的奉献者;锤炼本领,带头做勇于担当的实干家,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和惠民利企政策推进有力、执行到位、落地生效,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奋力谱写乌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