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人社局退服中心“四个聚焦” 让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有力度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9日 作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来源:乌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为夯实党的建设工作基础,切实提高党员教育管理水平,市人社局退服中心党委紧扣“五同步一提升一推进”工作思路,围绕“四个聚焦”,不断增强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持续推动“先锋人社我先行,情系银发心向党”党建工作品牌成果转化。

  聚焦政治引领,丰富教育管理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以建设“最强党支部”为抓手,立足离退休党员实际,丰富学习教育载体。专题辅导“集中学”,围绕离退休党支部“最强党支部”建设标准、“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规范离退休党支部组织生活。聚焦主题“交流学”,开展“建言二十大,共话新时代”离退休党支部座谈会,征求离退休党员意见建议,为人社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每日推送“线上学”,在党支部微信群语音讲述“中国共产党简史”、发送每日一题,营造日日学浓厚氛围。红色基地“现场学”,深入市党员政治生活馆、市人社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感悟中激发奋进力量。

  聚焦优化结构,强化组织管理

  结合“最强党支部”五强建设标准,以“联系点”为抓手,持续深化拓展离退休党建工作,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广泛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调研,针对创建工作实际,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台账,形成调研报告,全面推进“最强党支部”创建。创新实施“党建+网格化”模式,所有在职党员担任离退休党支部联络员,层层联系、层层指导,抓好离退休党支部日常管理,实时帮助解决问题,确保创建工作稳步快速推进。

  聚焦党内关怀,提升组织凝聚力

  立足离退休党员平均年龄73岁的实际,把“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的要求落实在具体工作中。始终坚持把学习教育与关心关怀老同志生活结合起来,通过“送学上门”“邮寄送学”“集中互学”“音频助学”等方式,持续巩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落实“政治生日”制度,举办“两优一先”表彰、“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强化党员意识。开展“夏送清凉”走访慰问活动,“七一”前夕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和基层一线离退休党务工作者,引导广大党员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聚焦离退休优势,激发“银发”力量

  成立离退休党员宣讲团,开展专题宣讲活动10期,结合自身干事创业经历和当前经济社会形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切身感受当年老一辈工作者们的热忱激情、峥嵘岁月,推动干部积极转变工作作风、着力增强为民意识、切实提高工作成效、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立足生活实际,党员自发组织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党支部书记带头学好用好民法典,义务调解邻里纠纷,离退休党支部积极组建“社区志愿服务队”“交通志愿岗”“义务巡逻队”,连续多年坚守一线,深入基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尽情释放银辉余热。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