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三区人社动态】积极开展劳动用工检查专项行动 努力营造和谐劳动用工环境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 作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按照《关于加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的通知》(内人社办发〔2023〕33号)文件,乌达区针对劳动用工9大类107项问题开展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劳动用工检查专项行动,切实解决劳动用工方面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营造和谐的劳动用工环境。

  

111

  3月13日上午,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乌达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暨劳动用工专项检查部署会,分析研判我区劳动关系领域风险隐患,对专项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制定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会后,自治区人社厅王国龙主任同乌达区人社局先后深入乌海市国泰恒兴商贸有限公司、内蒙古佳瑞米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及内蒙古恒业成有机硅有限公司等企业,以座谈会的方式查阅相关档案材料,详细询问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劳动保护及社会保险缴纳等情况,以及企业在劳动用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需求。针对当前工作,王国龙同志传达了自治区人社厅开展“手拉手”结对联系基层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并对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

  

222

  此次专项行动,针对全区各类用人单位,特别是建筑、制造、采矿、餐饮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以及劳务派遣单位。重点检查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相关法律法规情况,包括用人单位特别是建筑施工企业遵守按月足额支付工资规定情况,禁止使用童工规定执行情况,用人单位遵守工时、休息、休假规定情况,用人单位劳动合同签订情况,劳务派遣单位及用工单位遵守劳务派遣规定情况等,检查内容涵盖9大类107项。

333

444

  此次专项行动工作分为宣传和自查、执法检查、分析总结三个阶段。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企业,将依法查处,责令限期整改;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按照《劳动保障监察条例》《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有关规定依法给予行政处理,并及时将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布。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