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无形”认证,幸福“加码”!静默认证先行帮助群众实现“零跑腿”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7日 作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领取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类似车辆“年审”,是待遇领取人员每年都要完成的一项“功课”。近年来,市人社局社保中心创新服务手段,在大数据技术的强劲赋能下,推行“无形认证、政策找人”服务模式,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持续优化人社领域营商环境。

  改革一小步,便民一大步。随着今年认证期的到来,市人社局社保中心采取先行先试、稳妥推进、由点及面、全面推开的工作格局,主动协调医保部门,结合医保住院门诊记录、医保缴费记录等数据信息汇聚至待遇资格认证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核实参保人员待遇领取资格,将资格认证流程由原来的领取人“提出申请-进行验证-发放待遇”,转变为社保中心“大数据采集-数据比对-自动发放”,待遇资格认证模式由群众“自证”变为部门“数证”,最大限度地实现了“智慧助老”,有效解决了认证难题。自3月1日资格认证开始以来,市人社局社保中心已为26261名养老待遇领取人员完成静默认证,认证率达46.6%。

  下一步,市人社局社保中心将继续优化静默认证数据模型,积极对接卫健、民政、医保、公安等部门,逐步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的业务数据协同及信息共享机制,同时逐步完善静默认证“无感办”、自助认证“帮着办”、社会化认证“上门办”服务格局,不断提高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的人性化、便捷化、适老化水平,真正做到“认证无形、服务有情”。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