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凝心聚力担使命,踔厉奋发谱新篇——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8日 作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3月18日,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区人社工作会议、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盘点2022年人社工作,分析研判形势,谋划部署2023年任务。

  

33

  会议传达了市政府副市长乔毓对全市人社工作的批示和全国、全区人社工作会议精神,对2022年全市人社系统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表扬。海勃湾区、乌达区人社局作经验交流发言。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

  2022年,全市人社系统紧紧围绕团结奋斗迎接党的二十大、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紧扣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谋划事业,紧盯市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思路推动工作,党的领导更加有力,就业创业环境更加良好,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人才人事服务更加出色,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维护,政务服务效能持续优化,被人社部评为“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

  会议要求

  全市人社系统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新形势下面临的困难挑战,准确把握短板弱项,保持定力、抢抓机遇,主动担当作为做好2023年人社工作。要着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上加力提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着力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在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上加力提效。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突出重点群体就业,深入实施“创业乌海”行动,积极培育劳务品牌和技能培训品牌,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加稳定的就业。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上加力提效。积极稳妥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年内新增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5万人以上,年末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3%以上。要着力加强人才人事建设,在人才引育提质工作上加力提效。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加大职称评审权限下放力度,全年新增专业技术人才总量1200人以上。要着力加大根治欠薪力度,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上加力提效。持续推进劳动关系治理,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加强劳动保障监察队伍建设,推进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有效改善社会用工环境。要着力推动数字人社建设,在提升人社服务水平上加力提效。全面落实全市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努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人社公共服务效能,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要着力防范人社领域风险隐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加力提效。扎牢人社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屏障,持续深入开展人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积极防范化解人社领域涉稳矛盾风险,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44

  会议要求

  全市人社系统必须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持续发扬人社铁军精神,为实现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一要坚定信念,答好“忠诚卷”。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主动而又创造性地抓好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转变作风,答好“实干卷”。牢固树立人社工作为人民的鲜明导向,做到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坚决杜绝“三多三少三慢”问题,让“高速高效”成为人社铁军的显著标签,以更优的作风保障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三要勇于斗争,答好“担当卷”。发扬面对工作主动负责,面对矛盾迎难而上,面对挑战奋勇争先的斗争精神,着力打造彰显人社特征的新特色、新亮点、新品牌,形成更多在全市可推广的人社办法和在全区可复制的乌海经验。四要锤炼本领,答好“民生卷”。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将能力素质转化为增进民生福祉的实际成效,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五要涵养正气,答好“廉洁卷”。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六要秉公用权,答好“法治卷”。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强化法治思维意识,坚持依法履职、依规执法,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会议强调

  思危方能居安,知忧才能克难。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发展蓝图和民生愿景,全国、全区人社工作会对新时代人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市委、市政府对当前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人社系统必须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围绕大局思考,顺应大势而动,持续打造“对党忠诚、清正廉洁、勇于担当、倾心为民、敢打必胜”人社铁军队伍,奋力谱写我市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局领导班子成员,各职级调研员,局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局属各中心班子成员,各区人社局、就业中心、社保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