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集基金统筹改革之力 谱社会保险发展新篇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 作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不断加强社保基金安全管理,维护广大参保群众切实利益,市人社局社保中心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超出预期”思路,不断完善各项社会保险制度,积极探索更为科学有效的基金管理模式,先行先试推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市级统筹,为我市社会保险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搭建市级平台,由“多头发”转为“统一发”

  为使我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发放管理同时同质同效,社保中心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举措,积极搭建市级平台,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衔接,做好四级财政补贴的申请拨付及归集,先行先试推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市级统筹,惠及全市范围内城乡居民领取待遇人员4543人。

  定责任确权限,由“各自管”转为“统一管”

  为牢固树立全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一盘棋”思想,不断完善优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制度,社保中心通过设立统一财政专户,建立统一记账模式,实施统一经办规程,不断促进市、区两级经办机构权责清晰,有效避免出现基金管理各自为政、发展不均、负担失衡的问题,进一步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发放的准确性和安全性。

  严格控制监管,为“防火墙”锁上“双保险”

  内外发力,为社保基金市级统发模式锁上“双保险”。由内常态化开展待遇发放再核验及疑点数据再筛查,及时向各区反馈大额发放、不合理发放、非工作时间发放等疑点数据,做到月查月结。从外加强部门联动,与财政、税务部门建立三方对账机制、预算执行分析会商机制。同时加强统筹调剂,与各区社保经办机构建立周转金拨付机制,用于办理重复缴费退费、死亡退费、转移支出等业务,切实提升基金保障能力,维护社保基金安全。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