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做好“四个抓实”,严把“四关”,市人社局社保中心扎实推进死亡冒领养老金追缴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 作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为保障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运行,维护参保人员合法权益,有效打击欺诈骗取养老保险行为,市人社局社保中心做好“四个抓实”,严把“四关”,扎实推进死亡冒领养老金追缴工作,不断完善“安全规范”的社保经办风险防控体系,切实维护社保基金安全。

  1.抓实“主体引领” 严把“思想关”

  持续加大对社会保险法规政策和打击骗保的宣传力度,针对“什么是骗取冒领社会保险待遇的行为”“骗取冒领社会保险待遇都有哪些法律后果”“如何退回骗取冒领社会保险待遇”等政策进行详细解读,使群众知晓政策后果,持续提升法治观念,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维护社会保险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2.抓实“数据分析” 严把“监督关”

  认真梳理自治区下发疑点数据,及时开展信息比对,全面排查未进行待遇领取资格人员的生存状况。对没有进行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的人员暂停发放;对于已经死亡、服刑的,通过向退休人员亲属发放《追缴通知书》,督促亲属及时为死亡人员办理养老保险待遇终止手续,并退还多领的养老保险待遇。

  3.抓实“聚力联动”  严把“质效关”

  依托部门间数据共享,定期调取公安、民政的死亡人员数据,法院和监狱部门的判决和服刑人员数据等,实时分析比对,建立疑点数据台账,前移风险防控端口,及时发现死亡冒领、重复领取、服刑人员违规领取社保待遇等问题,从源头上有效防范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保基金等违规行为。

  4.抓实“责任链条”  严把“防控关”

  为坚决守住基金安全底线,确保存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市人社局社保中心抓紧落实基金追缴、司法移交等举措,对拒不退还骗取冒领养老保险待遇资金的,尽快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置,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进一步完善社保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的风险防控体系,强化人防、制防、技防、群防“四防”协同,全力维护社保基金安全完整,切实保障参保群众的合法权益。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