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违法行为将影响你的退休金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 作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人社部下发疑点数据,对服刑或刑满释放人员违规领取养老待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要求涉及违规领取的人员责令限期退还多领金额。

按照现行养老保险政策,缴费年限是待遇计算的一项重要指标。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明确规定:“职工被判有期徒刑或劳教,在服刑或劳动教养期间不缴纳养老保险费,也不计算缴费年限”,“退休人员被判处拘役、有期徒刑及以上刑罚或被劳动教养的,服刑或劳动教养期间停发基本养老金;服刑或劳动教养期满后可以按服刑或劳动教养前的标准继续发给基本养老金,并参加以后的基本养老金调整”“退休人员在服刑或劳动教养期间死亡的,其个人帐户储存额中的个人缴费部分本息可以继承,但遗属不享受相应待遇”等相关规定,因此无论是退休前服刑还是退休后服刑,都将直接影响养老金的高低和待遇发放。

随着大数据逐渐运用于反欺诈的各个领域,各类违法行为都将无处遁形。在此特别提醒参保群众应当遵纪守法,这不仅是做一个合法公民的基本要求,也是对自己退休生活的基本保障。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