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乌海市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正式发行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4日 作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来源:乌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按照自治区人社厅工作部署安排,8月1日起,我市正式发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作为全区首发盟市之一,我市社会保障卡将迎来重大升级。

  1.简介

  社会保障卡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在第二代社会保障卡基础上增加了非接触读卡用卡和小额快速支付功能,扩展了身份认证功能,主要涉及社保待遇发放、就医购药结算、财政补贴资金发放、人事考试身份识别等服务,并逐步向政务服务、民生缴费、交通出行、旅游观光领域拓展应用,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一卡多用、全国通用”。

11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样例

  2.发行范围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由自治区人社厅统一规划设计,由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5家合作银行制作,面向乌海市辖区内所有常住人口、社会保险参保人员发行发放,8月1日起,新申领和补换的社会保障卡均为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3.申领补换

  (一)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首次申领免费,申领人持本人居民身份证原件,到就近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办理。

22

  (二)持第二代社会保障卡的人员,在有效期内不影响现有功能使用,持卡人可自愿选择是否换发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三)第二代社会保障卡到期或丢失损毁需补换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同一银行补换直接到原发卡银行网点办理,跨行补换需先到原发卡银行网点对原社保卡的社保、金融功能同时挂失或注销后方可办理。

  4.温馨提示

  (一)社会保障卡是居民享受社会保障权益和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凭证,未申领的市民请及时申领。

  (二)根据国家有关法律规定,严禁伪造、变造、买卖及盗用他人社会保障卡,请广大市民妥善保管好您的社会保障卡。

  (三)领取各类社保待遇的持卡人,补换社会保障卡后应主动告知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同步办理社保待遇发放账号变更,建议持卡人短期内不要频繁跨行补换社会保障卡。

  

   

        原文链接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