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劳动关系
海勃湾区召开推进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工作暨和谐劳动关系表彰会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4日 作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2月13日,海勃湾区人社局召开了海勃湾区推进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工作暨和谐劳动关系表彰会。乌海市人社局领导、海勃湾区人社局、区总工会、区工商联领导及工作人员、辖区各企业负责人及工作人员、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平台工作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11

  会议回顾总结了2022年海勃湾区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成效。在过去的一年,海勃湾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迈出新步伐。全力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积极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活动,内蒙古源通煤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企业认定为乌海市2022年度和谐劳动关系单位;大力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海勃湾区新华街道新海社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被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总工会、工商业联合会企业联合会评为“工作突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海勃湾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效能不断提升,坚持“预防为主、基层为主、调解为主”工作方针,劳动仲裁案件结案率100%,维护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1612.14万元。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加强源头治理,在内蒙古天宇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成立了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充分发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第一道防线”作用。海勃湾持续深化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巩固根治欠薪工作成果,始终保持治理欠薪的高压态势,立案办结工资类违法案件300件,为2113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3665.09万元,极大维护了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这些成效的取得,是海勃湾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在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权益、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作出积极努力的结果,也是辖区各企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积极作为的体现。

  会上,对荣获“2022年海勃湾区和谐劳动单位”“2022年度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2022年度金牌协调劳动关系社会组织”及“2022年度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为2022年新成立的“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的企业授牌,为取得“调解员”证书的工作人员颁发了证书。会议要求,获奖的集体和个人再接再厉,要充分发挥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桥头堡、排头兵的作用,为海勃湾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22

33

44

  会议指出,在2023年工作中要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认真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等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下发了《关于推进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的意见》,切实把创建活动作为新时代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的一项重要任务,摆在突出位置,采取有力措施,增强创建实效。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要结合各自职能,发挥三方机制优势,形成工作合力,深入企业、工业园区、街道(镇),加强对创建活动的部署、组织、调度,推动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继续对创建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企业、工业园区及个人进行表彰,扩大创建活动的影响力、传播力和引导力,推动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的完善,营造共商共建共享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勃湾提供有力的环境保障。

55

  会后,开展了海勃湾区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训会,参会人员参加学习了劳动关系处理等相关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其科学管理劳动关系能力、预防与处理劳动争议能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协调员队伍,为进一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奠定坚实基础。

66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