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招聘用工服务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4208/2022-03541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概       述: 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招聘用工服务的通知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05-09 20:58:19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招聘用工服务的通知
作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来源:乌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机关各相关科室、市就业服务中心:

  为深入贯彻全国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加强企业招聘用工服务的通知》要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搭平台、提技能、强服务、促匹配,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优化企业招聘用工服务举措10条,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健全“三项机制”

  (一)健全岗位供需信息统计机制

  1.加强缺工企业动态监测。通过窗口经办、网络登记、调研走访等多种方式,全面掌握企业缺工情况,摸清企业招工计划,建立缺工企业管理台账,实行动态更新管理,做到缺工规模、缺工类型、技能要求、薪资待遇“四清”。

    2.加强求职需求动态监测深入镇(街道)、村(社区)开展摸排登记,发挥乌海市公共就业服务网、自治区“四位一体”云平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作用,加强与教育部门、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技术学校的毕业生资源共享,动态掌握劳动者求职、失业人员登记等信息,建立求职者就业需求清单,并及时与缺工企业用工需求清单精准匹配。

  (二)健全招聘用工精准对接机制

  3.多渠道发布岗位供需信息。“线上”,及时在乌海市公共就业服务网、自治区“四位一体”云平台、融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发布岗位需求信息。与乌海广播电视台等融媒体开展“主播探企”活动。在乌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乌海人社”微信公众号开设招聘用工专栏,及时动态更新招工信息。“线下”,积极开展送岗位“进镇(街道)、进村(社区)、进校园”活动,并依托社区网格员等加大岗位发布推荐力度。

  4.发挥市场配置人力资源服务的重要作用。主动向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共享岗位需求信息,鼓励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职业培训、招聘用工、人才寻访等服务,为企业提供订单式、个性化、精准化服务。

  (三)健全定点帮扶多方协同机制

  5.加强重点企业用工定点帮扶。市、区人社局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每人联系重点缺工企业不少于1户,市、区就业服务中心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不少于2户,相关科室工作人员每人联系不少于3户,并定期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及时了解掌握企业招聘用工需求及面临的困难,全力帮助协调解决。

  6.鼓励社会力量加大企业用工服务力度。引导职业院校就业指导教师、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从业人员、大中型企业人资部门负责人等熟悉就业创业、人力资源政策的社会人士组建职业指导工作室,设立工作场所,提供公益性用工指导和职业指导服务。

  二、开展“四项助企专项行动”

  7.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企行动。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积极组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接缺工规模较大的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等,鼓励其为企业提供用工招聘、劳务派遣、人力资源服务外包等订单式、个性化服务,多渠道帮助企业解决缺工问题,并按政策规定给予相应补贴。

  8.开展技能培训助企行动。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或委托培训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岗前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等培训,按政策规定给予培训补贴,促进职工更加稳定就业。

  9.开展“政校企”合作助推就业行动。鼓励企业与职业院校开展紧缺工种技能人才订单培养、定向培养、委托培养,鼓励吸引更多外来劳动力来我市就业。推进职业技术学院与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共享实训场地及师资力量,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

  10.开展企业用工环境提升行动。综合运用政策解答、媒体宣传、集中宣讲等多种形式,定期组织人社系统业务骨干、人力资源专家深入企业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见效。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完善企业员工住宿、就业、子女上学等配套政策,指导企业不断改善工作环境,提升企业文化,稳步提高薪资待遇,做到“待遇留人、环境留人、事业留人、文化聚人”。

  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机关各相关科室、市就业服务中心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优化企业招聘用工服务作为稳就业保就业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强化组织领导,落实目标责任,调动各类就业服务力量的积极性,加强和改进就业服务的针对性,强化就业信息推送、匹配的精准性,全力帮助企业解决招聘用工困难,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原文链接

  2022年5月9日                    

上一条:

下一条: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