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乌海市: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托起百姓幸福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1日 作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综合柜员制线下“一窗办”信息平台在自治区率先上线运行,各类人社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较2012年底分别增长64%、359%;2012年至今,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8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5万人;实现全国范围(除港澳台地区)异地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和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全面推行低保、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线下、线上两种渠道申请,实现社会救助服务全程“网办零跑动,审批不见面”;共建成各类养老服务设施96个,在自治区率先实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成就,是乌海市牢牢“兜住”民生底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实现高品质生活的真实写照。党的十八大以来,乌海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推进社会保障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强保障、优服务、促就业、惠民生,一幅写满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民生画卷在乌海大地徐徐展开。

  优化环节流程 完善制度体系

  近年来,乌海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智慧人社”建设,不断优化人社服务,人民群众享受到了更加便捷的服务。

  2021年5月,乌海市在自治区率先上线运行综合柜员制线下“一窗办”信息平台,标志着“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人社公共服务新模式正式落地实施。

  2021年9月,综合柜员制线下“一窗办”信息平台与自治区、乌海市两级政务服务平台对接,进一步打破信息壁垒,实现数据共享。

  现在,只需要取一个号,在一个窗口就能办理多达160余项人社业务,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111

        居民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办理人社业务。(摄影:张楚研)

       

  此外,乌海市依托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梳理涉及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等43项高频人社业务,下沉至街道、社区办理,将“一窗办”延伸至基层,构建起自治区、市、区、街道(镇)、社区(村)五级纵向集中统一、横向集约整合的全层级、全业务、全流程一体联动工作体系,切实将便民利民举措落到实处。

  社会保障是民心的保障,是民生之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乌海市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为人民群众织牢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2014年7月,乌海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国家级试点城市,也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入选的城市。

  多年来,乌海市先后完成系统开发、入户摸底、信息采集、数据比对等工作,累计完整录入全民参保登记信息系统52.96万人的登记数据。目前,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255679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2447人,分别较2012年底增长64%、359%。乌海市持续开展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工作,2022年度全市退休人员月平均养老金增至2840元,较2012年人均增长1280元,增长率达82%。

  乌海市医保结算已由最初的手工结算发展到现在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目前,乌海市已实现全国范围(除港澳台地区)异地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和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2021年,乌海市职工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6.3%和74.6%,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达到每人每年690.8元。截至2021年底,乌海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为396541人,其中职工医疗保险215787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180754人。

  同时,乌海市着力构建医药价格治理新格局,通过多层次推进集中采购改革、多领域覆盖集中采购品类、多维度细化集中采购治理措施,促使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回归合理水平,不断减轻患者负担。目前,已落实国家、省际联盟、三明采购联盟(全国)集中采购药品13批383种,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50%以上,最高降幅达99.7%,节约采购资金约8566万元;累计集中采购医用耗材11类,节约采购资金约1865万元。

  提升服务水平 促进就业创业

  “我们公司主要生产医药化学品、农药化学品、电子化学品和新能源板块电池的电解液等产品”“项目全面投产后,公司正常生产人员规模在2000人左右”“今天,我们公司要招聘设备管理员2名、生产技术员4名、项目专员4名”……在5月下旬举办的“‘就’在乌海 ‘职’等你来”乌海市重点企业用工系列招聘洽谈活动现场,21家重点企业通过直播带岗形式进行推介。主办方同步开设政策解读直播间为求职者在线解读就业政策,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数超过11万人次,1000余名求职者到招聘会现场投简历洽谈。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用工和就业,一头连着企业发展,一头系着民生冷暖。党的十八大以来,乌海市聚焦企业用工需求,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加强缺工企业动态监测和求职需求动态监测,通过窗口经办、网络登记、调研走访、深入街道(镇)、社区(村)开展摸排登记等多种方式,全面掌握企业缺工情况和劳动者求职、失业人员登记等信息,建立求职者就业、缺工企业用工两个需求清单,并持续开展助企专项行动,全方位、多角度优化企业用工服务,实现用工和就业精准匹配。

222

乌海市重点企业线下招聘会现场。(摄影:路静)

     

  去年以来,乌海市开展了春风行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项行动、人社局长进校园、重点企业用工系列招聘活动、夏季招聘会等专项招聘活动60余场次,参加企业1400余家次,提供岗位5.2万个,解决企业用工缺口3000余人。同时,充分发挥“政校企”合作桥梁纽带作用,与自治区内外42家专科院校达成合作意向,为君正、宜化、美方、益泽等16家企业引进产业技能工人370余人。

  开展大规模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是稳就业的重要任务。今年以来,乌海市通过实施技能强企计划、实施重点群体培训计划、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优化公共职业技能培训资源供给、拓宽技能提升补贴受益范围、推进职业技能培训信息化建设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壮大多层次技能人才队伍,促进稳就业保就业,为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目前,乌海市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共13家,新增技能人才4291人,完成自治区3500人指标任务的123%。

  创业是富民之基。创业具有带动就业的乘数效应,是稳就业的重要渠道之一。2022年,乌海市以落实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力度、优化自主创业环境、支持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等为重要抓手,全力以赴抓创业、促就业,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积极营造创新创业良好发展环境,促进稳岗就业。截至6月底,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2笔2358万元,带动就业330余人。

  2012年至今,乌海市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8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保持在自治区控制目标以内。

  推进养老服务 深化社会救助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关系社会和谐稳定。自2020年被列入全国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以来,乌海市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积极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智慧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倾力打造“颐养·乌海”品牌,为老人提供食、住、娱、医、养、护一站式养老服务,努力在养老领域形成一套走在前、可复制的乌海“幸福居”养老服务发展模式。

  今年以来,乌海市全面推进“一刻钟养老服务圈”提质增效,紧抓养老服务项目工程建设。目前,共建成各类养老服务设施96个,在自治区率先实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并配套建设一批中心厨房、助餐点,提前3年完成乌海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目标。

  乌海市抓实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市场化运营机制,引进3家市外专业养老服务社会组织承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的建设运营,并签约线下加盟服务商100余家,运营中注重发挥市场主导作用,立足老年人需求,完善助餐、助医、助乐、助托、助浴、助洁、助急、助行、助购、助聊“十助”基础服务功能。

  同时,乌海市全力推进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打造了聚合1个市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3级养老服务设施、N个线下为老服务社会组织的“1+3+N”智慧养老服务网络,构建起以服务需求呼叫端、线下加盟商服务供应端、民政部门服务绩效监管端“三位一体”高效综合管理服务系统,并录入全市9万余名老年人、3000余名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基本信息,实现了市、区、街道(镇)、社区(村)四级养老服务设施互联互通。

3333

智慧养老,服务升级。(摄影:王超)

     

  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乌海市始终将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作为社会救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情用力抓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实,使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2022年,乌海市将低保标准提高到860元,较2013年提高了390元;将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补贴标准、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补贴标准、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补贴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1600元、1300元、500元,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近年来,乌海市积极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化,积极探索构建“互联网+社会救助”工作模式,全面推广运用信息化系统,在自治区率先实现社会救助全市通办。同时,在政务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和20个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安装了社会救助申报一体机、开通低保微服务平台,全面推行低保、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线下、线上两种渠道申请,实现社会救助服务全程“网办零跑动,审批不见面”。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回眸过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乌海市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始终。展望未来,乌海市将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