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市人社局:紧扣主线、多向发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5日 作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来源:乌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自治区级示范单位创建为抓手,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多向发力,推动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更加深入人心,民族团结进步理念广泛弘扬,干部职工民族团结进步意识更加坚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档升级。

  加强组织领导  抓好责任落实

  市人社局党组始终坚持党对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完善组织结构,制定市人社局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2022年度推进方案,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内容,召开专题会议安排调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情况,确保有序推进落实。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人社高质量发展大局,努力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民族团结、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稳定等方面展现人社担当,为实现“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一总目标贡献人社力量。

  深化示范打造  全面推进创建

  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重要学习内容,纳入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范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理论测试,让民族团结进步理念、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把握好民族政策宣传月、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民族法治宣传周重要时间节点,举办民族政策与人社惠民政策集中宣传活动等主题活动,在人社官方网站、“乌海人社”微信公众号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栏,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用活用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丰富完善市人社系统“学党史、感党恩,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主题展。自2021年12月展厅开放以来,共接待987人次参观学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对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等工作中涌现出的34名优秀个人进行通报表扬,激发全系统共同参与创建的热情,把工作岗位作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舞台,形成人人推进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

  增进民生福祉  呈现创建亮点

  立足人社主责主业,将民族工作与民生工作深度融合,出台优化营商环境35条利企便民举措,为各族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人社服务。持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扶持帮助各族群众就业创业;创新打造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企业提供精准优质人才服务;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高各民族群众就业技能;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进各民族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构建各族劳动者平等、团结、和谐的劳动关系,积极预防和依法妥善处理矛盾纠纷,深入实施根治欠薪行动;全力推进人社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建设“人社·银行一体化”服务网点,将36项人社高频事项下沉网点办理,推动人社线下一窗受理经办服务模式覆盖街道社区,实现人社服务“就近办”“多点可办”,切实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浓厚氛围。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