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脱贫攻坚
凝聚人社力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 作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全市人社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及乌海市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各项扶贫政策,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决胜脱贫攻坚作出积极贡献。

2020年,人社部门严格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府代缴和扶贫资助政策,38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全部纳入养老保险范围,符合领取条件69人全部领取待遇,实现应保尽保、应发尽发。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提供针对性岗位推送等就业援助服务,利用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贫困劳动力63人,防止因疫情影响导致返贫致贫。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技能培训,按时推送培训信息,23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应培尽培。342名法定劳动年龄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除无劳动能力、无就业愿望和暂时退出劳动力市场186人外,其余156人均已实现就业。2020年,市人社局被评为乌海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1名同志被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21年,全市人社系统将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确保实现人社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要围绕地区产业发展,有针对性地跟进就业扶贫、技能扶贫,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增强就业稳定性。要强化人社公共服务,建立贫困人口动态跟踪服务机制,持续做好公共就业、社保经办等服务工作。二是工作对象从农村牧区贫困人口拓展到所有农村牧区居民,工作地域从部分地区的农村牧区拓展到所有地区的农村牧区,工作内容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拓展到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上。认真梳理人社领域各项帮扶政策,分类优化调整,保持人社扶贫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扎实推进工作衔接政策衔接。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