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脱贫攻坚
乌海市:社保服务进万家 多措并举促扩面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8日 作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重要讲话精神,广泛深入宣传《社会保险经办条例》,大力营造全民参保的浓厚氛围,10月21日至27日,乌海市人社局开展为期7天的“社保服务进万家——全民参保共享美好”主题宣传活动。本次“社保服务进万家”宣传活动深入“四进场所”16个,开展宣传活动16场,参与群众30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宣传手册8000余份。

  强化组织推动,明确工作“要点”

  乌海市人社局高度重视,积极部署,迅速行动,印发《乌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实施方案》,制定活动计划表,成立活动筹备小组,明确各个阶段的任务、目标和宣传标语,压紧工作责任,确保宣传活动有序推进、取得实效。举办2023年“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乌海分会场启动仪式,坚持全市“一盘棋”、区域“全覆盖”格局,各区人社部门同步开启“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大力营造“人人参保、人人享有”的良好社会氛围。

444

  聚焦群体覆盖,瞄准宣传“重点”

  通过划分重点群体,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面向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深入零工市场开展针对性宣传动员活动,着重向务工人员讲解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缴费比例、缴费方式、转移接续等内容,鼓励参保人员提高缴费档次,持续扩大社会保险参保覆盖范围。针对新就业形态、工程项目建设人员、企业职工,走进快递企业、建筑工地、西来峰工业园区等开展政策宣传活动,切实把惠民利企政策送到职工群众手中。针对城乡居民群体深入村镇、社区开展政策宣讲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解参保条件、参保档次、待遇领取、集体经济补助等政策,进一步提高群众对社保政策的知晓度,使社保政策直达群众身边。

  555

  创新宣传形式,消除政策“盲点”

  以《社会保险经办条例》宣贯实施为契机,聚焦群众实际需求,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利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融媒体等宣传媒体,立体式开展线上政策解读7期,扩大政策覆盖面。走进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开展“社保民声进电台·您有问题我解答 ”线上科长访谈活动,采用电话连线、现场解答群众留言的形式,向群众宣传解答社保政策法规,帮助群众解难释疑、解决问题。

  666

  做优社保业务,疏通服务“堵点”

  为全面提升社会保险经办服务能力水平,组织开展“社保服务进万家 便民服务零距离”服务体验活动,邀请企业、银行、群众代表二十余人走进人社综窗、社区人社服务站、“人社·银行一体化网点”,通过现场参观、亲身体验等方式,让大家“零距离”参观体验社保服务的便捷和高效。聚焦参保单位、群众需求,突出问题导向,以“面对面”的培训方式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社保服务进万家·业务培训促提升”干部大讲堂活动,持续强化各机关事业单位经办效率及业务水平。

  777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持续推进“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不断加大社保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群众对社保政策知晓率,打造更有温度、更有广度、更有厚度的社保服务,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